《社会心理学》笔记

 有句话戳中了我——“在社会中,他人只是在扮演你的观众。”为什么这么说呢,那就要从社会中“自我”说起。在自我与文化,自我认识,自我效能,控制点,习得性无助与自我决定这几点之外,我最感兴趣的是“自我服务偏见”:

1. 对积极和消极事情的解释:好的是自己的功劳,犯错找借口;家庭里,伴侣都认为自己干了家务的百分之八九十;成绩好是自己的实力,成绩不好怪试卷。

2.每个人都高于平均水平?例子就是大多人觉得自己比实际看起来年轻。

3.盲目乐观:艾滋病,肺癌,酗酒,意外怀孕,不系安全带的危险等,自认为这种事情不会发生的自己身上。

4. 虚假普遍性和虚假独特性:前者比如自己的生活改变,可能会以为整个世界都在发生变化;

后者,比如把成功认为源自于自己超乎寻常的能力。

我的感想是,当你讨厌一个人的时候,对方——你认为的缺点——实际上也是你的缺点。

评论

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

中国禁片下载